画册设计常用纸张分类

     *铜板纸 又名涂料纸,是在原纸上涂布一层由碳酸钙或白陶土等    与粘合剂配成的白色涂料,烘干后压光制成的高级印刷用纸。由于细腻洁白,平滑度和光泽度高,又具有适度的吸油性,适合于铜板印刷或胶印,印制彩色或单色的画报、图片、挂历、地图和书刊,也是包装印刷用纸。它分单面涂布和双面涂布两种,两种中又分特号、1号、2号、3号,定量为80克/平方米至250克/平方米。铜板纸要求有较高的涂层强度,不掉粉,能适合60线/厘米以上细网目印刷。    
    *哑粉纸   正式名称为无光铜板纸,在日光下观察,与铜板纸相比,不太反光。用它印刷的图案,虽没有铜板纸色彩鲜艳,但图案比铜板纸更细腻,更高档。    
    *胶版纸    旧称"道林纸",是供胶印机使用的书刊用纸。适于印制单色或多色的书刊封面、正文、插页、画报、地图、宣传画、彩色商标和各种包装品。胶版印刷纸分为特号、1号和2号,定量从70克/平方米至150克/平方米。纸浆具有较高的强度和适印性能。胶版印刷是比较高级的书刊印刷纸,对比度、伸缩率和表面强度有较高的要求,酸碱性也应接近中性或呈弱碱性,以免影响印刷用的纸张,定量为40克/平方米至80克/平方米。近年来又试制成功了低定量的胶印新闻纸和胶印书刊纸,供胶印纸和书刊使用。  
    *凸版纸    一种适于凸版印刷机印刷各种书籍、文体用品和杂志正文的纸张。定量为52克/平方米和60/平方米,有卷筒纸和平板纸两种,平滑度30米,不透明度不小于88%。凸版印刷纸是广泛使用的书刊纸,比新闻纸平滑度稍高,保存期较长,但是容易出现掉毛掉粉,不适于用胶版印刷方法印刷书刊。这种纸写字容易洇。  
    *草纸板    又名黄纸板或马粪纸,是黄色的包装用纸板。它主要用于商品的包装,制纸盒和书箱帐册的封面衬里。定量为200克/平方米至860克/平方米。常用的是8号420克、10号530克、12号640克。草纸板要求质量紧密结实,纸面平整,有一定的机械强度和韧性。  
    *白纸板    又名马尼拉纸,是白色的比较高级的包装纸板。它用于印帽儿童教育图片和文具用品、化妆品、药品的商标。定量为200克/平方米至400克/平方米。薄厚一致,不起毛、不掉粉、有韧性、折叠是不易断裂。  
    *装订纸板    书箱装贞的重要材料,有白纸板、黄纸板箱纸板等,主要用于制作精装书壳和封套。以纸板为骨架的精装书壳,具有坚固、美观、有利于长期保存的优点。  
    *钙朔纸    外观上于纸张很接近,能耐水浸、不吸湿、不易燃烧,具有较高的耐破度和抗撕裂度,生产成本低。它在160度强力捏和压延而成,厚度与卡版纸相近,也可以制成较厚的纸板,对油墨有一定的渗透吸收能力,能印出清晰的图画和文字。可用于印刷书卡、证券、标签和彩色印刷品,也可用制作瓦楞纸板箱,装运需防潮、耐油的食品和货物。  
    *牛皮纸    是坚韧耐水的包装用纸,呈棕黄色,用途很广,常用于制作纸袋、信封、唱片套、卷宗和砂纸等。定量范围为40克/平方米至120克/平方米,有卷筒纸和平板纸中、又有单面光、双面光和带条纹的区别。主要的质量要求是柔韧结实,耐破度高,能承受较大拉力和压力不破裂。  
    *玻璃纸    又名透明纸,是象玻璃一样透明的高级包装和装饰用纸。它用于包裹粮果、食品、衬衫、卷烟、化装品以及其他商品。定量为30克/平方米。除透明无色外还有金黄、桃红、翠绿等多种颜色。玻璃纸具有不透气、油和水,柔软强韧,无色透明并有光泽,密封后可以防潮、防锈,但稍有裂口就裂。由于它纵向强度较大,可以造成纸绳。废玻璃纸不能回收利用。  
    *邮封纸    是一种极薄的单面光书写类纸张,定量仅为20克/平方米,原来主要用于邮票衬纸和保价信件的封口用纸。现在则多用于化妆品,水果和食品的包装和卷烟衬里。印刷并上蜡后可做糖果包装纸,也可以代替打字纸和拷贝纸印刷单据、传票或多页复写纸。质量要求薄而强韧,透明度好,搞张力大,透气度小。  
    *中国书画用纸    是供用毛笔书写和作画用的纸张,有元书纸、宣纸、毛边纸等。元书纸是以竹材、树皮、破布、旧麻和稻草等植物纤维为原料,经过浸泡、蒸煮、自然漂白、磨碎制成纸浆,在用人工在竹帘上抄造成纸张,压干后贴在火墙上烘干,制成的纸颜色洁白(或微黄),均匀柔软,易于吸墨,经久不变。宣纸是檀树树皮和少量的稻草浆为原料经过精工细作制成的书画用纸,生宣纸适宜于写意画和书法,由它加工制成的熟宣纸适宜于工笔画色白柔韧,经久不变,不易虫蛀。因原产于安徽宣城地区而闻名。毛边纸是用嫩竹为原料制成的毛笔书写用纸,色泽浅黄,连史纸颜色洁白,两者均以竹帘抄造,用于印刷古籍、碑帖、信笺和扇面等产品。  
    *有光纸    是供书写,办公和宣传标语用的单面光纸张。也可以用于裱糊纸盒,包装商品,印刷日历,信笺和发票等,用途广泛,是一种常用的薄纸。过去曾称之为办公纸或雪莲纸。分特号、1号和2号三种,定量从18克/平方米至40克/平方米。质量要求厚薄均匀,纸面平整,轻度施胶便于书写,有一定抗水性,有色有光纸又称标语纸,主要用于书写标语!  
    *打字纸    是供打字和复写用的薄型纸张,目前也用来印刷单据、票证或信笺。分特号、1号和2号三个等级,定量为24克/平方米至30克/平方米,常用的是28克/平方米。它要求纸张厚度不超过0.05毫米,厚薄一致,能一次打字,复写多页,纸质强韧平整,书写时不洇水有色打字纸是印刷多联传票或票证使用的。  
    *硫酸纸的性质     硫酸纸是由细微的植物纤维通过互相交织,在潮湿状态下经过游离打浆、不施胶、不加填料、抄纸,72%的浓硫酸浸泡2~3s,清水洗涤后以甘油处理,干燥后形成的一种质地坚硬薄膜型的物质。硫酸纸质地坚实、密致而稍微透明,具有对油脂和水的渗透抵抗力强,不透气,且湿强度大等特点,能防水、防潮、防油、杀菌、消毒。    
    *书写纸    是一种消费量很大的文化用纸,适用于表格、练习蒲、帐蒲、记录本等,供书写用,分特号、1号、2号、3号和4号五个等级,定量为45克/平方米至80克/平方米。质量要求:色泽洁白致、两面平滑、质地紧密、书写时不洇水。  
    *凹版纸    用于印刷各种彩色印刷品、期刊、连环画、画册、邮票和有价证券的纸张。其规格和尺寸基本上与新闻纸、凸版纸和胶版纸相同,也分卷筒纸与平板纸两种。凹版纸印刷要求有较高的平滑度和夺缩性,纸张白度应较高,有较好的平滑度和柔软性。  
    * 铸涂纸    又名玻璃粉纸,是一种表面特别光滑的高级涂布印刷纸。它是在原纸上经过二次或一次厚涂布量(单面20至39克)的涂布,在涂料处于潮湿状态时,涂布面紧贴在高度抛光的镀铬烘缸上加热烘干,速度约100米或低一些即可得到,光泽度为85左右,不须进行压光。将涂布纸用花纹辊进行压花处理,可以制成布纸或鸡皮纸。铸涂纸主要印刷封面、插页和高级纸盒,布纹纸和鸡皮纸则多用于印刷挂历和名片等。  
    *新闻纸     俗称白报纸,其特点是松软多孔,有一定的机构强度,吸收性好,能使油墨在很短时间内渗透固着,折叠时不会粘脏,用于在高速轮转机上印刷报纸,期刊及一般书籍。新闻纸的定量为51克/平方米,卷筒新闻纸的宽度有1572毫米、1562毫米、787毫米、781毫米四种;平版纸幅面尺寸为787毫米w1092毫米。新闻纸印刷适应性,不透明,但白度较低,表面平滑度不同,印刷图片时应使用较粗网目,日光后容易变黄发脆,不宜长期保存。    
    *箱纸板    又名麻纸板,是比较坚固的纸箱使用的纸板,广泛用于装运书籍、百货用品、收音机、电视机、机器零件及食品等。定量为200克/平方米,310克/平方米,420克/平方米和530克/平方米。表面平整机械强度好。
在线
客服
会员
特权
代客
制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