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UR热熔胶的优势及其糊盒工艺控制要点

 PUR热熔胶,即反应型聚氨酯热熔胶,其主要成分为带-NCO基团的聚氨酯预聚体。PUR热熔胶的反应原理为:胶体经加热熔融变为液态后涂布在基材表面,将两层基材黏结在一起之后,PUR热熔胶可与空气中的水分发生不可逆的化学反应,形成具有极高内聚力的高分子聚合物。
 
 PUR热熔胶具有以下突出优势:
 
 (1)稳定性较好。普通热熔胶在经过加热熔融变为液态后,当温度冷却至室温后又会变回固态,而PUR热熔胶则不同,其会进一步发生不可逆反应,形成一种交联物质。因此,相比起普通热熔胶来说,PUR热熔胶的稳定性较好。
 
 (2)使用温度较低。相比较普通热熔胶来说,PUR热熔胶可在相对较低的温度下使用,从而有效避免了透明塑料包装盒糊盒过程中受热变形问题。
 
 (3)其他性能优势。基于PUR热熔胶的反应原理可知,其与空气中水分发生交联反应后形成内聚强度很高的高分子胶膜,使得PUR热熔胶与普通热熔胶比起来耐溶剂性、耐老化性能非常出色,并且PUR热熔胶糊制成品的耐低温性和耐高温性都比普通热熔胶优异。表1是PUR热熔胶与普通热熔胶的性能对比。
 
 PUR热熔胶糊盒工艺控制要点
 
 为充分发挥PUR热熔胶在透明塑料包装盒糊盒中的优势,在其糊盒生产过程中必须加强工艺控制,特别是以下几方面。
 
 1.对材料的处理
 
 PET、PP或PVC等材料的表面能不可低于38mN/m,若材料的表面能较低,必须经表面预处理后方可使用。
 
 2.对涂胶量的控制
 
 糊盒过程中,一定要严格把控涂胶量,不可过多或过少。过多易使胶膜发白;过少则易导致黏结不良,最终影响透明塑料包装盒的承载能力。
 
 3.对成品保压
 
 经过PUR热熔胶黏结后的成品,在下线之后,必须要对其进行充分保压,否则未反应完全的PUR热熔胶易产生气泡,从而导致黏结不良。
 
 4.保证固化条件
 
 PUR热熔胶糊制成品在下线之后应放在合适的温湿度条件下,以保证PUR热熔胶的充分固化,一般适宜的固化温度为22℃~35℃,固化湿度为50%~80%,固化时间为24~48小时。
 
 随着热熔胶配方和使用工艺的不断改进,我们相信,PUR热熔胶在透明塑料包装盒糊盒领域的应用定会越来越普遍。
在线
客服
会员
特权
代客
制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