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签印刷个性化市场推动数字印刷发展

    数字技术的快速发展正在改变着我们的生活,当然也在改变着已有上千年历史的印刷,这一切就如以色列人班尼·兰达所说:“一切能够数字化的都将被数字化,印刷也不例外。”既然如此,在印刷总量中占有一席之地的标签印刷生产企业理应关注数字技术在标签印刷领域的应用,因为新技术能够引领市场发展,满足市场的最新要求。
    标签适宜应用数字印刷
    标签印刷和数字出版、直邮等都是适合使用数字印刷的领域。令人兴奋的是,随着数字技术的快速进步,书刊印刷面对的是网络阅读的强势挑战而走势低迷,而标签印刷却将伴随着市场总量的扩张同步增长,前景看好。
    数字出版适合数字印刷是因为此举有效解决了长期以来困扰出版社的预印图书库存积压问题,而且也不会因为预印存在着大量的资金占用。按照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今年7月公布的数据,2012年仅我国新华书店与出版社自办发行积压的图书就达61.22亿册(张、份、盒)、880.94亿元,这一状况自1999年以来就始终处于持续上升状态,是实行企业化管理的出版社的一块心病。如若图书能够推行数字印刷,则不仅解决了预印积压问题,而且通过网络就近印刷还可以大大降低运输费用。
    直邮适用数字印刷是因为它可以根据不同年龄、喜好、职业等分类对象有针对性地提供广告,可以根据实际需要组织印刷,提供有效率的宣传。
    标签的使用领域广泛,除了大批量标签印刷依然适宜使用传统胶印、柔印工艺完成外,对数量少、批次多、有着个性化要求的标签,数字印刷可以按照要求来制作,提高商品的品位。由于数字印刷设备及耗材迄今为止基本上依赖进口,国内即使已经有产品推出,也还处于试产阶段,属于自己的核心技术不多,数字印刷单位成本的偏高直接导致了最终产品的售价偏高,客观上制约了数字印刷的快速发展。尽管如此,在上海还是有两家采用数字印刷或数字印刷与传统印刷相结合印刷标签的典型企业。
    上海小林印务有限公司专司服装吊牌的印制,针对服装吊牌批量多、品种多、规格多的情况,他们采用同批次产品由传统印刷设备批量完成,而后再由数字印刷设备根据实际需求数套印上型号、规格的办法,既减少了浪费、降低了出错几率,又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
    上海盛隆印务有限公司在总经理吕彤主持工作时就着手为新疆的葡萄酒厂开发个性化瓶酒标贴,除了邀请西班牙设计师为酒厂设计商标外,利用数字印刷设备根据客户的数量要求打印个性化瓶贴,或彰显赠酒人的诚意,或凸显指定品牌葡萄酒的使用场合,如婚庆、开业典礼等,有着特定的纪念价值。
    在全国范围肯定还有一批使用数字印刷设备完成标签制作取得卓越成绩的印刷单位。使用数字印刷设备完成商业印刷与标签印刷的区别仅在于使用材质的不同,前者较多使用的是各种经过涂布的纸张,后者较多使用的是不干胶纸,在现时的数字印刷设备上两种纸张的印刷工序均能完成,差别仅在于印后加工,前者更多地使用书刊装订工艺,而后者更多是使用模切及粘贴工艺。
    实事求是地说,在数字印刷单位成本还嫌昂贵的情况下,使用数字印刷设备完成批量生产前的打样是最为适合的,待到个性化市场需求量的增加与设备耗材售价的进一步下跌,更大幅度地使用数字印刷设备完成标签印刷的时间才趋于成熟。
当前数字印刷任务缺乏
    我国数字印刷的发展现状依旧难以令人满意。从已经介入数字印刷的企业经营状况看,有着稳定企事业客户群的单位(B2B)其日子相对好过,而以社会散户为主的门市型企业(B2C),业务就显得不够饱满。
    尽管至今我国尚无准确的数字印刷年总产值统计,但有两个数据可供参考,一是原新闻出版总署印刷发行管理司于2012年11月在天津展会期间公布的数据,2011年全国获发数字印刷许可证的799家单位年产值是39.7亿元(根据2013年7月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公布的数据,2012年由738家专司数字印刷的企业完成的数字印刷产值增至62.9亿元,为当年印刷总量的0.66%);二是兰普咨询公司认为我国的数字印刷年产值大致为100亿元,即便按照100亿元的高值来计算,相对于2012年我国高达9510.13亿元的印刷总产值,数字印刷目前还不可能有引起印刷产业发生改变的地位。当然,按照班尼·兰达在德鲁巴印刷展上提供的数据,全球年50万亿张的印刷总量中由数字印刷设备完成的也仅有1万亿张,占总量的2%。尽管全球专业咨询公司派诺提供的报告认为:到2015年数字印刷应该可以占到印刷总量的33%,我国也提出了届时要争取达到20%的目标,但从现实情况看,要实现这一目标还有不少困难。
在线
客服
会员
特权
代客
制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