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刊印刷中印页加工的工艺过程

 书刊印刷将印页加工成各种形式的书,需经过一系列的工艺过程,这些过程主要有折页、配页、订本、书芯加工、包封皮、裁切、成品检验、包装等工序。不同的装订形式,其工艺流程也有所不同。现将猜装、平装和骑马订三种装订形式的加工流程列衷于上从装订工艺流程表中可以看出,精装书的加比较复杂,效率低、成本高,平装书的加工比精装书要简单得多,封皮多用120-180g/m2纸张印刷,成本较低,是现代图书使.用最多的装订形式;骑马订的工艺流程最短,加工效率高,成本低,但只适用于印张较少的书刊,期刊杂志普遍使用这种装订形式。

 

 下面对各工序的操作方法分别作一简介:

 

 1折页。这是装订的第一道工序,无论采用任何装订 方法,都必须先进行折页,才能进行下一工序。所谓折页,就是将一张印页按照书刊开本的大小,折叠成所孺要的规 格。上海印刷公司印页的大小及书刊的开本不同,折页的次数也随着不同。例如,印页为全开,书刊的开本为16开时,需要在折页机上折4次,书页为对开时,只需3次折页就成为16开书帖。在一台折页机上,折页的次数是有限的,如果印页为全开,开本为64开时,需要6次折页,而一般的折页机最多为5折页,这时就需要将印页切成对开进行折页(印刷上版的方 法也不同)。 常见的开本为正开本,采用连续对折的方法,即每次都从印页的长边中心垂直线处进行折叠。当为双联本装订时,最后一折则是在短边的中心垂直线上折叠。横开本(即在书帖的短边处装订,的折页则需要在倒数第二折时,从短边的中心垂直线上折叠,最后一拆仍从长边的中线上折叠。当为畸形开本时,折页方法是多种多样的,除了使用上述方法外,还要采用平行顺抓平行反折等各种方法。现将各种常用折法。

 

 2配页。将一本书的书帖按页码顺序配在一起称为配页(也叫配帖>。现在多采用机械配页。配页机的效率每分钟约为60~150本。配好的书帖在书背处都有一个黑方块标记称为折标,它是用来检验书贴呀是否配错的标记。每帖的折标位置是不同的,当书贴正确排列时,折标是按梯形排列,如果少一贴或多一贴,用眼睛很容易就能看出,可以防止装订的差错。

 

 3锁线。就是将书帖用线连结在一起。有手工锁线和机器锁线两种。锁线机又有手工搭帖和自动搭帖犷即便是自动锁线机,效率也很难大幅度提高,因此,有些书就采用胶粘法。

 

 4压紧刷胶。锁线后的 书芯是很疏松的,这就需要将一层纱布。至此,书芯的加工就算完成了。有的精装书还要进行加丝带、切圆角、染口等工艺。

 

 5封皮制做。精装书的封皮多为硬壳,所以也叫封 壳。它是将各种封皮装顿材料裱在纸板上而制成的。常用的_装帧材料有纺织品、漆纸、漆布及各种兮成衬料:图书的档次不同,其用料和制做方法也不同。高档图书选用优质面料全包,中档图书选用中等面料全包,低档图书可选用价格较低的面料全包,或用较好的面料半包。所谓全包是指封皮的封面、书背和封底全部用面料包裱,半包则是只在书背及书角处裱包面料,其它部分用纸张裱贴。这种半包封皮也纸面布背。纸板的质量也分不同的档次,好的纸板坚固平整,装出的书封面平整,木易发翘。

 

 6制封壳时,先按图书尺寸的大小,裁好纸板(精装书的封壳要大于切口3mm,这称为飘口,纸板的尺寸应加上飘口),然后将面料裱贴在纸板上。在裱贴时,封面和封底之间要根据书背的厚度留出一定的距离。精装书封皮上的文字多用电化侣烫印,也可用凸印和丝网印刷。有时也用压凸的方法压出各种装饰图纹。制封壳有手工和机两种工艺,高档图书多为手工裱制。

 

 7几上封皮。精装上封皮的方法是将一张韧性较好的纸张.从中间折叠,一边粘贴在书芯上,一边裱贴在封皮衬里上。为了使封皮和书芯连接牢固,还要用纱布将书芯和封皮粘连或贴上几条布条。当封皮上好后,还要在起脊处压槽,使书籍更为牢固,并增加外型的美观。

在线
客服
会员
特权
代客
制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