画册样本印刷常见问题

    春夏秋冬走健康之路看四季养生网
    健康饮食 养生问题 母婴保健 养生小常识
于蓝天白云的画面而言应将青版定为45度,对于朝霞、落日的画面就应将品红版定为45度,品红和青中的非45度角的一个即可定为15度,黑版定为75度。    
    10、文件输出后只有黑版本有角线,其它版没有角线,怎么办?      
    答:唯一的办法是重新输出,并要将角线的颜色从100%BK改为100%C100%M100%Y100%BK,即将单色黑改成四色黑。    
    11、补出的色版与原来的色版本套不准,怎么办?      
    答:将所有的色版重新输出一遍。虽然这是最笨的办法,却是最保险的办法。    
    12、在输出胶片时,是选药膜面朝上好还是朝下好?有什么区别 ?      
    在输出胶片时,是选药膜面朝上还是朝下,要依出片是出正片还是负片而定。当出片时,选择药膜面朝上还是朝下,得反阳片,当出负片时,选择药膜面朝上,得正阴片。因为对于正片而言,胶片可以直接晒版,药膜面正好与PS版接触,晒版的效果好。对于负片而言,它必须经过拷贝成正片之后才能晒版,在拷贝时,负片是放在拷贝台上,药膜面向上,上面再叠放拷贝片,这样拷贝片也正好与药膜面接触,以保证拷贝质量。在晒版和拷贝的过程中,光源并不直接照射在药膜面上。    
    13、什么是激光值?如何调整?答:激光值就是指照排激光器曝光量的大小。它不仅决定了胶片实地密度的大小和软件显示网点值与照排机输出网点值是否吻合,而且还与激光器的寿命息息相关,因此,对照排机要选择一个合适的激光值,在显影、定影条件(温度和时间)相对固定的条件下,胶片实地密度D实≥4.0,测得50%的网点百分比大于52%时,可适当减少激光值;测得50%的网点百分比小于48%时,可适当增加激光值,增大和减少激光值的幅度应使50%的网点百分比误差在±2%以内。同理,当D实<4.0时,测得50%处的网点值大于52%时,应适当减小激光值,当50%处的网点值小于48%时,应适当增大激光值。不同型号的软片激光曝光量会有所不同,因此每次更换软片型号时,应对激光值重新测试,在显影、定影及软片都固定的情况下,激光曝光量也比较固定,有不符合要求的地方可通过软片线性化来调整。    
    14、 什么是图像分辨率?为什么强调它?答:印刷图像分辨率在印刷基础部分已作介绍,我们知道,高分辨率的图像比相同大小的低分辨率的图像包含的像素多,图像信息也较多,表现细节更清楚,这也就是考虑输出因素确定图像分辨率的一个原因。由于图像的用途不一,因此应根据图像用途来确定分辨率。如一幅图像若用于在屏幕上显示,则分辨率为72Dpi或96Dpi即可;若用于600Dpi的打印机输出,则需要150Dpi的图像分辨率;若要进行印刷,则需要300Dpi的高分辨率才行。图像分辨率设定应恰当:若分辨率太高的话,运行速度慢,占用的磁盘空间大,不符合高效原则;若分辨率太低的话,影响图像细节的表达,不符合高质量原则。      
    15、 图像为什么需要有图像文件格式?印前常涉及的图像文件格式有几种,各有什么性质?     答:图像文件格式决定了应该在文件中存放何种类型信息,文件如何与各种应用软件兼容,文件如何与其它文件交换数据。由于图像的格式有很多,应该根据图像的用途决定图像应存为何种格式。设计中常用的图像文件格式有:TIFF格式:TIFF是带标签的图像文件,用以保存由色彩通道组成的图像,它的最大优点是图像不受操作平台的限制,无论PC机、MAC机还是UNIX机,都可以通用。它可以保存Alpha通道,可以在一个文件中存储分色数据。EPS格式:EPS格式用于印刷及打印,可以保存Duotone信息,可以存储Alpha通道,可以存储路径和加网信息。GIF是一个8位的格式,只能表达256级色彩。是网络传播图像常用格式。 
    PSD主要作为图像文件的一个中间过渡,用以保存图像的通道及图层等,以备以后再作修改。该格式通性差,只有Photoshop能使用它,很少有别的应用程序支持它。JPE既是一种文件格式,又是一种压缩方法,这种压缩是有损的,损失大小不等,有的小到人眼分辨不出。
    16、 什么是印刷图像加网线数?它与图像分辨率、扫描分辨率、激光照排机输出分辨率之间是什么样的关系?答:由于印刷品是由网点组成的,故印刷图像加网线数是指印刷品在水平或垂直方向上每英寸的网线数,即挂网网线数。称为网线数是因为最早的印刷品网点有线状的。挂网线数的单位是Line/Inch(线/英寸),简称LPI。例如150Lpi是指每英寸加有150条网线。给图像加网,挂网目数越大,网数越多,网点就越密集,层次表现力就越丰富。因为电脑图像是点阵的,即是一个个的像素(图像的最小单位称为像素)组成的。图像分辨率可以形象地理解为在水平或垂直方向上,单位长度内的一条线由多少个像素去描述,描述这条线所用像素越多、分辨率就会越高。图像分辨率的单位一般是Pixels PerInch(像素/英寸),通常用英文表示为PPI。例如某图像的分辨率为300PPI,则指它在水平或垂直方向上每英寸有300个像素;某图像的分辨率为720I,则指它在水平或垂直方向上每英寸有72个像素。、有些设备的分辨率和图像的分辨类似,只是它们是用点来表达的,故其表示为Dot Per Inch,简称DPI。如分辨率为1200DPI的图像扫描仪的图像输入精度为每英寸可采集1200个点,或像素。3600DPI的激光照排机的图文输出精度为每英寸可曝光3600个激光点。     图像分辨率PPI与印刷分辨率LPI(加网线数)即有联系又有区别:图像分辨率要高于印刷分辨率,一般是2×2个以上的像素生成1个网点,即LPI是DPI的二分之一左右。    
    17、 扫描仪的种类有哪些?答:①滚筒扫描仪:分高档滚筒扫描仪和小型台式滚筒扫描仪。②平板扫描仪:分高、中、低三个档次,作为印刷设计应选用高、中档扫描仪。③手持式扫描仪,用于办公室等。 ④胶片和透明介质扫描仪。用于数字化35mm的正片和负片。
    18、 常用的输出设备有哪些?各自应用的领域是什么?答:设计好的页面电子文件可采用以下设备输出:1.黑白激光打印机:用于打印黑白校稿或最终的黑白正式稿。2. 彩色激光打印机:用于打印彩色效果稿或最终的彩色正式稿。3. 彩色喷墨打印机:用于打印彩色效果稿。4. 彩色大型喷绘机:用于打印大型彩色效果或最终的彩色正式稿。5. 数字打样机:用于检查页面的内容、颜色的效果。6. 激光照排机:用于输出晒版用的菲林片。7. 直接制版机:用于输出印刷用印版。 8. 数字印刷机:直接由电子页面输出印刷品。而不需要菲林和印版。      
    19、 扫描仪有哪几种类型?有什么区别?答:扫描仪有两大类:一类是滚筒扫描仪;一类是平板扫描仪又可分为高档专业扫描仪、中低档平板扫描仪。滚筒扫描仪是由电子分色机发展而来的,其感测技术是光电倍增管,图5-1是滚筒扫描仪的工作原理图。而平板扫描仪则是由CCD器件来完成扫描工作的。其工作原理不同,决定了两种扫描仪性能上的差异:(1) 最高密度范围不同:滚筒扫描仪的最高密度可达4.0,而一般中低档平板扫描仪只有3.0左右。因而滚筒扫描仪在暗调的地方可以扫出更多细节,并提高了图像的对比度。(2) 图像清晰度不同:滚筒扫描仪有四个光电倍增管:三个用于分色(红、绿和蓝色),另一个用于虚光蒙版。它可以使不清楚的物体变为更清晰,可提高图像的清晰度,而CCD则没有这主面的功能。(3) 图像细腻程度不同:用光电倍增管扫描的图像输出印刷后,其细节清楚,网点细腻,网纹较小,而平板扫描仪扫描的照片质量在图像的精细度方面相对来说要差些。         20、什么是Pantone色?为何利用Pantone色来设定颜色?答:Pantone是美国著名的油墨品牌,已经成为印刷颜色的一个标准。它把自己生产的所有油墨都做成了色谱、色标,Pantone的色标因而成为公认的颜色交流的一种语言,用户需要某种颜色,就按色标标定就行。由于Pantone色标的广泛使用,电脑设计软件都有Pantone色库,并使用它进行颜色定义。在使用Pantone色库设定颜色时,选择定义方法是Pantone色即可,但要注意的是大部分Pantone颜色都是专色,如果要用四色再现之,应设定颜色类型为原色。图1-13是定义Pantone色的一个界面。      
    21、什么叫分色?分色就那么重要吗?在Photoshop如何分色?答:分色是一个印刷专业名词,指的就是将原稿上的各种颜色分解为黄、品红、青、黑四种原色颜色;在电脑印刷设计或平面设计图像类软件中,分色工作就是将扫描图像或其它来源的图像的色彩模式转换为CMYK模式。一般扫描图像为RGB模式,用数字相机拍摄的图像也为RGB模式,从网上下载图片也大多是RGB 色彩模式的。如果要印刷的话,必须进行分色,分成黄、品红、青、黑四种颜色,这是印刷的要求。如果图像色彩模式为RGB 或Lab,输出时有可能只有K版上有网点,即RIP解释时只把图像的颜色信息解释为灰色。在Photoshop中,分色操作其实非常简单:只需要把图像色彩模式从RGB 模式或Lab模式转换为CMYK模式即可。具体操作是执行Image/Mode/CMYK。这样该图像的色彩就是由色料(油墨)来表示了,具有4个颜色的通道。图像在输出菲林时就会按颜色的通道数据生成网点,并分成黄、品红、青、黑四张分色菲林片。      
    22、在分色时,当图像由RGB 转到CMYK时,肉眼能看到屏幕上有些颜色会产生明显的变化,这是什么原因?对图像颜色有什么影响?答:在图像由RGB 色彩模式转为CMYK色彩模式时,有些图像上的一些鲜艳的颜色会产生明显的变化,这种变化有时很明显地能观察得到,一般会由鲜艳的颜色变成较暗淡一些的颜色。这是因为RGB 的色域比CMYK的色域在大些,也就是说有些在RGB 色彩模式下能够表示的一些颜色在转为CMYK后,就超出了CMYK能表达的颜色范围,这些颜色只能用相近的颜色替代。因而这些颜色产生了较为明显的变化。其实,在RGB 色彩模式的图像中如果有颜色超出了色域的话,可用Gamut Warning(色域警告)预视。    
    23、什么是色域空间?弄清楚色域空间有何意义?我们在RGB 、CMYK和Lab中编辑图像,其本质的不同是在不同的色域空间中工作。色域就是指某种表色模式所能表达的颜色数量所构成的范围区域,也指具体介质如屏幕显示、打印机输出及印刷复制所能表现的颜色范围。自然界中可见光谱的颜色组成了最大的色域空间,该色域空间中包含了人眼所能见到的所有颜色。在色彩模式中,Lab色域空间最大,它包含RGB 、CMYK中所有的颜色。      
    24、设计用图像的色彩模式以什么模式较好? 答:在Photoshop中,图像的色彩模式有RGB模式、CMYK模式、GrayScale模式以及其它色彩模式。对于设计图像模式采用任么模式要看设计图像的最终用途。如果设计的图像要在印刷纸上打印或印刷,最好彩用CMYK色彩模式,这样在屏幕上所看见的颜色和输出打印颜色或印刷的颜色比较接近。如果设计是用于电子媒体显示(如网页、电脑投影、录像等),图像的色彩模式最好用RGB 模式,因为RGB 模式的颜色更鲜艳、更丰富,画面也更好看些。并且图像的通道只有3个,数据量小些,所占磁盘空间也较少。如果图像是灰色的,则用GrayScale模式较好,因为即使是用RGB 或CMYK色彩模式表达图像,看起来仍然是中性灰颜色,但其磁盘空间却大得多。另外灰色图像如果要印刷的话,如用CMYK模式表示,出菲林及印刷时有4个版,费用大不说,还可能会引起印刷时灰平衡控制不好时的偏色问题,当有一色印刷墨量过大时,会使灰色图像产生色偏。    
    25、金、银色是如何印刷的?印前设计有什么要求?答:在设计中,客户常常要求用到金色和银色印刷,由于金色和银色不能由四色印色来实现,故其印刷和技术都有特殊的要求。印刷时,金色和银色是按专色来处理的,即用金墨和银墨来印刷,故其菲林也应是专色菲林,单独出一张菲林片,并单独晒版印刷。在电脑设计时,应定义一种颜色来表示金色和银色,并定义其颜色类型为专色就可满足设计的要求。由于金银和银色是不透明的,故设计时可以对金、银色内容设定为压印(Overpint)。             26、什么是专色和专色印刷?答:专色是指在印刷时,不是通过印刷C,M,Y,K四色合成这种颜色,而是专门用一种特定的油墨来印刷该颜色。专色油墨是由印刷厂预先混合好或油墨厂生产的。对于印刷品的每一种专色,在印刷时都有专门的一个色版对应。使用专色可使颜色更准确。尽管在计算机上不能准确地表示颜色,但通过标准颜色匹配系统的预印色样卡,能看到该颜色在纸张上的准确的颜色,如Pantone彩色匹配系统就创建了很详细的色样卡。对于设计中设定的非标准专色颜色,印刷 厂不一定准确地调配出来,而且在屏幕上也无法看到准确的颜色,所以若不是特殊的需求就不要轻易使用自己定义的专色。    
    27、计算机中演常用的表色方法有哪些?一般定义颜色采用什么方法较好?答:无论是在计算机上还是在印刷时,都需要一种方法来描述不同的颜色。色彩学上把表色方法也称颜色模型或色彩模式。表色颜色模型的类型很多,每一种都能从不同角度描述颜色,但不同的色彩模式适用于不同的场合,且准确性是不同的。计算机表色模式有:1、RGB模式:又称RGB色空间。它是一种色光表色模式,它广泛用于我们的生活中,如电视机、计算机显示屏、幻灯片等都是利用光来呈色。印刷出版中常需扫描图像,扫描仪在扫描时首先提取的就是原稿图像上的RGB色光信息。RGB模式是一种加色法模式,通过R、G、B的辐射量,可描述出任一颜色。计算机定义颜色时R、G、B三种成分的取值范围是0-255,0表示没有刺激量,255表示刺激量达最大值。R、G、B均为255时就合成了白光,R、G、B均为0时就形成了黑色。在显示屏上显示颜色定义时,往往采用这种模式。图像如用于电视、幻灯片、网络、多媒体,一般使用RGB模式。     2.CMYK模式:又称CMYK色空间。对从事印刷业的人员来说,CMYK是最熟悉不过了。这种模式是一种减色模式,遵循减色法混和规律。CMYK模式实质指的是再现颜色时印刷的C、M、Y、K网点大小,因此C、M、Y、K的数值范围为0%-100%。CO%MO%YO%KO%表示白色,C100%M100%Y100%K100%表示黑色。3、HSB模式:即色相(HUE)、饱和度(Saturation),亮度(Brightness)模式。      
    28、由于RGB图比CMYK图显示更好,色彩更漂亮,能不能将RGB图直接输出?这样做会有什么后果? 答:由于RGB的色域比CMYK大,因此有些颜色屏幕上显示得出来,但四色油墨却印不出所料来,要想知道后果,只需试一试。由于RIP的不同,RGB图在分色软片上可能只有黑版上有图,其它色版本上无图,也有可能是四色胶片上图片的信息(网点)完全相同,即等值的灰度图,虽然有些发排软件或RIP能将RGB转换成CMYK,但最好是利用扫描软
件或Photoshop来进行模式转换。      
    29、将彩图存为DCS格式,打印黑白稿时有图,但输出的软片上没有图。这是为什么?答:将图片存储为DCS格式后半部会产生五个文件,    
    30、什么是RIP?为什么现在都喜欢采用软件RIP?答:RIP是Raster Processing的缩写,指照排系统中将PostScript编码解释为点阵图像的软件或硬件卡,一般称之为光栅图像处理器。它在彩色出版系统中具有重要作用,它的功能是将制作好的页面快速地解释为可控制激光记录仪输出点阵的命令,它能将页面中的文字、图形、图像等元素自动地转换成数字点阵信息,再用这些信息控制输出设备进行记录,让其工作是"关"还是"开"。硬件RIP的更新换代需要复杂工艺及较长时间,无法适应软件技术的飞跃发展;而软件RIP以其更新快,处理质量高,速度高,可显示处理后结果等优点被广泛采用。并且一个软件RIP可同时驱动多个照排机,网络功能强。
    31、在排版和图形类软件中为什么不用设定分辨率?答:排版图形软件是面向对象的软件,对文字、图形的表示都是用算法语言来表达的,所制作的对象是与分辨率无关的,它们在输出时是以输出设备的分辨率来输出的,输出设备分辨率高,则制作页面的图文输出分辨率就高。因此,图形类软件和排版软件不用设定分辨率。排版和图形软件中导入的图像在输出时则要读取原图的点阵信息,这就与原图的分辨率有关了。      
    32、CorelDraw中文本有几种类型?答:CorelDraw,把文本分为两种不同的类型,一种是美术字文本,另一种是段落文本,虽然这两种文本都是使用文本工具来创建的,但它们具有不同的特征,美术字文本具有更多的图形对象的特性,可以对美术字文本运用更多的特殊效果;而段落文本则可以运用更多的文字格式。基于这两种文本的不同特性,可以将它们分别用于不同的目的,若只需要使用少量的文字或对文字应用更多的格式编排,例如简短的标题和说明等,可以使用美术字文本;若需要处理大量的文字应用更多的格式编排,如报刊、小册子等,则可使用段落文本。 
在线
客服
会员
特权
代客
制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