纸张特性对画册印刷质量都有哪些影响

  我们评判一本画册的印刷质量好与坏的标准是什么呢?个人觉得不外乎三个方面:这本画册的纸张质量好不好,它的密度如何,它的柔韧性如何,它的光泽度如何,它的厚度如何;这本画册的印刷质量好不好,它的印刷颜色是否精准,有没有出现偏色的问题,大底色的印刷是否匀称,是否出现了条杠或堆墨的现象,它的套色是否精准,叠印色块的边缘是否有腻色边缘;这本画册的后期制作工艺是否精良,封面覆膜是否带有起泡,装订是否牢固,裁切的是否整齐,如果还有其他装饰工艺,这些工艺的制作是否到位等。以上这三个影响画册质量最主要的三个方面,尤其以纸张的质量好坏对画册的影响最为重要,所以本文着重探讨纸张特性对画册印刷质量都有哪些影响?

 

 影响1、画册承印纸张光泽度。顾名思义纸张的光泽度是指它的亮度,以纸张的大类来划分,胶版纸、纯质纸等一些适合印刷单色稿件的纸张属于低光泽度的纸张;而适合印刷彩色画册的铜版纸则属于高光泽度的纸张。其中,铜版纸又分为亮光铜版纸及哑光铜版纸两种,其实就算是哑光铜版纸的光泽度也比胶版纸及纯质纸要高很多。在印刷一本画册的过程中,针对光泽度来选择纸张主要考虑:所要印刷的画册是什么类型的,比如服装宣传画册,电子类产品宣传画册、汽车宣传画册、消费类杂志等一些比较现代的画册建议选用光泽度高的纸张来印刷;而一些公司宣传画册、历史记录画册及书画画册则建议选用光泽度较低的纸张来印刷。

 

 影响2、画册承印纸张的密度。一本画册的印刷是否敦实、颜色是否艳丽,和其所用的承印纸张的密度是密不可分的。承印纸张的密度好,油墨附着力就高,承印纸张密度低,表面粗糙,所印的画册质量怎么能好呢。所以说,要想使画册质量好,要尽量选用密度高的纸张。那怎么知道一张纸张的密度高不高呢?最简单的方法就是用手摸,一样g重的纸张,摸着厚的密度就低,摸着薄的密度就高。以纸张种类来划分,轻型胶版纸的密度最低,铜版纸的密度最高。如果是相同种类的纸张,个人觉得贵一点的比便宜的纸张密度好。

 

 影响3、画册承印纸张的吸墨性。纸张的吸墨性的好坏,直接影响纸张的适印性,纸张适印性的最主要的评判标准就是其吸墨性。顾名思义吸墨性是说承印纸张对印刷油墨的吸收能力,吸墨性的好坏主要来自于纸张表面的挂浆或涂层的影响。经验丰富的印刷师傅,用手摸,就可以分辨纸张吸墨性的好坏。

 

 影响4、画册承印纸张的厚度。有的公司在印刷公司宣传画册的时候,很喜欢选用较厚的纸张来印刷。个人觉得选用厚纸或者薄纸,不能一概而论,而是要根据所印画册的页数来决定,页数多的画册建议选用薄一点的纸张印刷,页数少的画册建议选用厚一点的纸张印刷。

 

 影响5、画册承印纸张的柔韧性。这个问题比较重要,不知道大家注意过没有,一般的公司都有自己的打印机,打印机使用的大多是80G的胶版纸,可是有的公司打印的材料就很结实,有的公司打印的材料就很脆,一不注意就会破裂。这就是纸张的柔韧性在作怪。一般而言价格贵一点的纸张的柔韧性相对要好一点。笔者呼吁各家兄弟印刷企业,不要因为一点蝇头小利而购买便宜的纸张,来为客户印刷公司宣传画册,要知道公司的宣传画册,代表的一家公司的形象,这样做会给一家公司带来很大的负面影响。而且对自己印刷厂日后的发展也是有百害而无一利。

在线
客服
会员
特权
代客
制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