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响胶印色彩的原因

 1纸张的吸收性与印迹墨层的关系

 

 由于各种纸张对油墨的吸收性有很大的差异,铜版纸吸收性小,凸版纸、胶版纸吸收性大,吸收性大的纸张常会使印迹墨层凝固,干燥过程中有较大的损失。由于油墨的连接料都渗透吸收到纸张纤维里去了,上海印刷厂印迹的光泽将会受到影响,表面变得粗糙、色彩也会随之变化。在印制精细产品时,要注意选用吸收性不能太大的纸张。另外,在胶印印刷时,印迹墨色的干、湿所呈现的墨色是一不一样的。胶印墨色在刚印出来墨湿的状态下,颜色偏深一点胶印墨色印迹干燥之后就会偏淡一点。所以说辨别颜色看样时,必须充分估计到它的影响,并在允许范围内预先增加墨层厚度,以弥补可能产生的色密度损失。当用质量较差,结构疏松、表面粗糙的纸张时,为了避免签样时可能出现的墨色误差,可将印样放置一定时间,待干燥之后,再确定用色程度。

 

 2、在比较色样时,哪些因素会影响辨色

 

 胶印中比较印刷墨色样与打印样墨色大小和色相是否准确一致时,环境色影响较大,还有光线(日光)的明暗和是否偏色,以及每个人色盲生理现象都产生一定影响。在看样子和签样时应把样品用框子框起来辨别,减少环境色影响。另外,Y色用其相反色蓝紫()玻璃来判断,Y版的墨色大小和网点扩大情况,RCC(绿)?m、玻璃板用其相反色、滤色片方法来判断,用彩色密度仪测量网点变化情况。在统一的标准光源下看墨色,判断颜色时进行颜色对比:红与绿、白与黑;在疲劳时看色有误差,应当先看一下绿色葱葱的树木,调节一下视觉疲劳。

 

 3、纸张的白度

 

 印刷时理想中的用纸白度为100%的全反射,特别是色彩的辨别,必须认识纸张白度的重要性,尤其是作为辨别色彩主要因素之一的纸张,承载彩色印迹的白纸的白度,对所呈现的色相、亮度和饱和度起决定性作用。上海印刷厂通常对印制精细产品的铜版纸,要求反射率大于85%,胶印时打样所使用的纸张应该和正式印刷的印样用纸白度一致,否则很难准确评价油墨色彩效果。必须首先规定使用具有足够白度的纸张,在同一批产品的印刷过程中,所使用的纸张应该具有相同的颜色,否则,不可能使产品的墨色保持一致。

 

 4、环境色的影响

 

 环境色对正确辨色亦会产生明显的影响,同样,在观察分析辨别颜色时,看样过程必须避免产生颜色错觉。一种颜色在一个特定环境中,人眼视觉由于心理作用容易产生错觉,需要认识它,从而避免环境色造成的辨色误差。同样是一种绿色,放置于黄色环境中,绿色与白色对比呈偏蓝色;而绿色放在色环境中,却显偏黄。同样是灰色的底色,在绿色环境中偏红。黑色50%网点灰色块放在黑色的实地和10%网点的环境里,可感觉到两者的亮度有明显的差别,这些都是由于颜色的错觉所引起的变色结果。由此推理,辨别某一色体的色彩时,必须避免环境色的影响,当比较多套色彩印产品的各种颜色时,要注意将其它色遮盖。同时,在对打样和印刷样的实地色块时,可以使它并列在一起,并且要消除环境色的干扰,从而避免由于视觉所引起的色彩偏差。

在线
客服
会员
特权
代客
制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