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画册印刷前哪些技巧可推波助澜

  在印刷前采用一些技巧的话可以帮助画册印刷达到一项不到的结果,下面画册印刷来为大家介绍。

 

 众所周知,每件印刷品印前都要将设计好的主体通过电脑分色、拆色处理成底片,再制版投印,特别是胶印和网印的底片制作处理上是不同的,胶印底片是阳图反字,很多时候为了视觉效果更好,可能不单单是四色阶调,也有一些要采用专色,而网印更多的是采用专色。

 

 当然,有时为了设计上的需要,网印在某些具体图案上,也有采用网点阶调和实色相结合,还有网印折光,必须采用特殊的文件进行制作。在胶印和网印相结合的印刷品上,有许多工艺制作技巧,比如两者结合印刷时,胶印的码对位线的线径一般是5μm,而网印的码对位线如用5μm线径则制不出版,所以必须改为(1520)μm,而且咬口边和拉规边都要和胶印一致,否则无法套位准确。好多包装装潢印刷品胶印后都必须覆上哑膜或光膜(哑面或光面这要服从设计上的需要而定),而覆上的哑膜或光膜表面的电晕层的张力一定要达到42达因以上才能在膜面上进行UV网印以求达到最佳的附着力。

 

 胶印及覆膜后的印刷纸,特别是(80127)g以内的薄纸,经过覆膜后对开纸的横向一般会缩短(13)mm,纵向会缩短(0.52)mm。而在潮湿的梅雨季节,经过覆膜后的纸还可能伸长。所以要根据天气的情况,用制作好的底片校对后按码横纵向误差的状况重新调整底片的横纵向长度。目前,也有好多UV胶印件印刷后在表面再上UV光而不采用覆光膜,上光后结合网印,效果更佳。

 

 另一种情况是在透明片上(PVCPET)或磨砂片上(PE)进行网印结合胶印的技巧。PVCPET片材带静电严重无法进行高速印刷,画册印刷需经过除静电才能进行,如用网印半自动平张机更好。PP磨砂片的静电很少,适合高速印刷。但片材厚度应在60μm以内。一般透明片或磨砂片(半透明)均采用里印,故色序应和表印相反。如在设计上将某些特殊效果结合网印在片材表面,即里印表印相结合,则能更生动地表现印刷品的主题。但在印刷上一定要注意,如里印图案是正拉规,则表印时咬口方向不变,但拉规一定要用反拉规,才能准确对位。塑料片材的印刷,一般不存在片材的变形和伸缩,不必去考虑片材本身码的透准度。右边风花雪月饼盒图例是采用25μm厚度透明PET片材双面网印,曾获2003年第十一届恒晖杯金网奖评比金奖,2003年亚太网印精品展银奖。

 

 在胶印结合网印的包装装潢印刷品上,特别是精装书刊上,用得最多的是胶印后的印品上覆哑膜,再在哑膜上UV网印上局部亮光,通过局部主题图案哑亮的反差来增加其视觉效果。当然,也有在亮膜上网印哑油,同样也能达到哑亮反差的视觉效果。工艺应用的技巧要在实践中不断的探索和完善。在实际的操作上,由于网印的速度慢、油墨成本高,所以每个设计师、网印工艺师应尽量做到用最少的网印色次来表达最佳的视觉效果。对于一些附加值比较高,而必须有多种特殊效果都混用才能生动表现的印品,则另当别论。

 

 在胶印结合网印色彩比较复杂的印刷品,一定要有打实样品的程序,通过打样,才能更好地发现不足,调整偏差、色序和效果及纠正错漏等,从而使印品更加完美。

 

 技术和工艺的提高,永无止境,只有在孜孜不倦的探索和研究中不断提高和完善自己的水平,才能制作出更有时代感及超前创意的作品。以上是本人近十年来的胶印结合网印中的一些经验体会,希望能起到抛砖引玉的作用,与大家共同探讨。

在线
客服
会员
特权
代客
制作